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認輸走向法律戰 川普能否挑戰翻轉選舉結果?

  • 時間:2020-11-08 12:1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不認輸走向法律戰 川普能否挑戰翻轉選舉結果?
不認輸走向法律戰 川普可能挑戰選舉結果?圖攝於11月3日美大選投票所一景。(圖:中央社)

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於7日宣佈贏得總統大選後,共和黨籍總統川普和他的盟友們已清楚的表明,川普在短期內沒有任何認輸的計劃。川普先前也不斷以未經證實的指控宣稱有選舉舞弊,他在7日誓言會以法律戰推翻這場選舉結果,以證明他才是獲勝者。

川普在一項聲明中說,「最簡單的事實就是,這場選舉離結束還早點很。」

他說,「合法的選票決定誰是總統,不是新聞媒體。」

不過,專家表示,川普要翻轉拜登的勝選機會很低,如果他無法提出廣泛選舉舞弊證據的話,他需要證據才能翻轉好幾個州的選舉結果。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選舉法令專家哈森(Rick Hasen)表示,「川普的法律策略不會有效果。它不會讓選舉結果有所不同。」

川普表示,他的團隊將在9日向法庭提出訴訟,以「確保選舉法規獲得完全執行,並確立合法的贏家。」

他並特別提出預期會在拜登只取得數千張領先票數的州,進行重新計票。

他同時提到賓州,共和黨指控當地出現舞弊,並宣稱好幾千張太晚送達的選票被非法計算。

川普的律師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7日在費城說,「不是電視網絡決定選舉。是法庭決定。法庭會撤銷非法的選舉。」費城是賓州的最大城市。

佛羅里達州的翻版?

川普是對的。這場選舉並未完全結束,而是一直要到每個州正式的確認他們的選舉結果,這可能在未來幾星期才發生。

不過,幾乎所有美國主流媒體在7日的結論是,在將近所有超過1.5億張選票已完成計算的情況下,川普無法在正式選舉總統的選舉人團中取得足夠的票數。

由法院決定選舉結果的確有先例。在2000年時,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小布希(George W. Bush)和民主黨候選人高爾(Al Gore)於佛羅里達州的選情膠著。小布希當時只以500多票領先高爾。雙方就全州是否重新計票一路打到最高法院。

最高法院最後以些微差距否決了重新計票的要求,將勝利判給了小布希。

以川普的例子來看,他不但在賓州需要推翻已經輸了將近4萬張選票的差距,他在內華達州、喬治亞州、亞利桑那州和威斯康辛州,都輸了數千到數萬張的選票。

最高法院推翻好幾個選情接近州的選舉結果,非常不可能發生。

重新計票

威斯康辛和喬治亞州預期將進行重新計票,其他州也可能進行。

但是,重新計票很少讓結果翻盤。威斯康辛州在2016年重新計票後,已領先競爭對手民主黨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的川普,再多拿了131張票。

俄亥俄州立大學(Ohio State University)選舉法專家修夫納(Steven Huefner)表示,「在現代美國選舉中,重新計票幾乎從未以數百張票差距改變結果。」

川普競選團隊最大的希望是翻轉賓州幾個月前的一項決定,該決定允許接受選舉日後3天內送達的郵寄選票被列入計算。

共和黨在10月就這項決定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訴,結果以4比4的表決,維持原決定,不過法院表示選後可以重新評估這個議題。

在川普任命保守派法官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擔任新的大法官後,共和黨正尋求進行新的聽證會。

不過,賓州官員表示,較晚寄到、可能被認定不合格的選票只有數千張,並不足以推翻拜登的領先情勢。

賓州州務卿布克瓦(Kathy Boockvar)7日在向最高法院提交的一項文件中說,將「非常困難的見到,被質疑的選票會對選舉結果產生任何相關性。」

選舉舞弊?

川普也宣稱有選舉舞弊。同樣的,要克服拜登的領先必須在好幾個州提出證明,而且要撤銷成千上萬投給拜登的票。

到目前為止,共和黨尚未提出證明。

朱利安尼7日表示,大部份傾向支持民主黨的費城「曾有選舉舞弊的黑歷史」,並宣稱有死亡的選民投票。

他並說,「肯定有足夠的證據讓某些數量的選票失效。」他說,「那就可能影響選舉。」

不過選舉法專家修夫納說,共和黨的指控仍「非常模糊」。

他說,「你必須有事實來支撐你所宣稱的事。」

他並補充,即使有證據,共和黨也必須顯示,這些足以改變選舉結果。

相關留言

2020美國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