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的抗中跟川普不一樣 學者:台美高階經貿互動可能由明轉暗

  • 時間:2020-11-09 12: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拜登的抗中跟川普不一樣 學者:台美高階經貿互動可能由明轉暗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RTI)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宣布贏得第46屆美國總統大選。學者今天(9日)指出,抗衡中國是目前美國最高利益不會改變,拜登上台後勢必推翻原先的川普政策,在此基調下,台美高階經濟對話可能轉至檯面下進行。至於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學者認為,以台美現階段經貿關係而言,簽署經貿協定是水到渠成,拜登甚至可能直接使用自由貿易協定(FTA)一詞與台灣洽簽經貿協定,但這也將面臨政治面的挑戰,適合在檯面下運作。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跨過當選門檻,正式宣布贏得第46屆美國總統大選,外界關注台美經貿關係及現有合作,是否生變。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強調,不論誰勝選,美國至上原則不會改變,在現階段來說,對抗中國就是美國最高利益,符合美國主流民意,預期拜登入主白宮後,美中貿易、科技戰將會持續,只是手法不會如現任總統川普那麼激進及難以預測。

至於川普任內創建台美高階經濟對話機制,邱達生表示,若川普在卸任前沒有舉行台美高階經濟對話,以拜登作風,在上任後不見得會舉行對話,較可能會轉至檯面下進行,既有的合作應會持續,且拜登也可能拋棄川普的印太戰略,重新主張在亞太戰略下拉攏印度,屆時須觀察美方如何調整做法。

邱達生強調,台美貿易、投資關係持續深化下,雙邊洽簽貿易協定已是水到渠成,符合美國利益,而在拜登上台後,我方有望爭取TIFA復談,拜登甚至可能將雙邊貿易協定(BTA)改回使用自由貿易協定(FTA)一詞與台灣洽簽,不過這也將面臨政治上的挑戰。他說:『(原音)所以從貿易投資來看的話,他真的是有跟台灣洽簽FTA的必要性,但是呢,關鍵在於FTA除了經貿議題外,跟政治議題也有關,所以這個東西就是說要檯面下進行,反而比檯面上進行更好,這樣看起來的話,拜登當選我覺得我們還是可以樂觀其成。』

由於拜登支持多邊主義,可能重回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邱達生表示,最好情況下是台灣正與美國談判洽簽FTA,一旦美國重返CPTPP,屆時在美、日支持下,台灣更有機會加入CPTPP。

相關留言

2020美國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