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2020大選系列/兩老相遇 性格比一比

  • 時間:2020-10-12 11: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國2020大選系列/兩老相遇 性格比一比
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尋求連任的共和黨籍總統川普(右)對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 (AFP合成圖)

距離11月3日美國總統大選,只剩下20多天。根據各項民意調查,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支持度持續領先,很可能打敗共和黨的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

川普善變、易怒的性格特質,多數美國人可能已經受夠了。但在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來攪局之前,川普政府的確把美國推向振興的方向;拜登會比川普更勝任總統嗎?他和川普有何不同?會比川普做得更好嗎?仍是未知數。

美國選民將在這兩位年齡創歷史紀錄的候選人中挑一個領導人。如果拜登如願當選,會帶來與川普時代什麼樣的差異。這或許可以從兩人的性格特質來探索。

銀髮治國 拜登川普年逾70

1942年出生的拜登現年77歲,如果贏得大選,在明年1月20日就職日時,就滿78歲,將成為美國史上首次就任時年紀最長的總統。

至於經常揶揄拜登年事已高的川普,其實也已年過七旬。川普2017年1月就任時,滿70歲又220天,和美國歷任總統平均就職歲數的55歲比起來,足足多了15歲。

拜登踏入政治圈近半世紀,曾擔任過6屆聯邦參議員。1988年和2008年也曾兩度爭取民主黨總統提名,但宣告失敗。拜登在2009年至2017年,擔任歐巴馬總統的副手。

因為擔任過30多年的參議員,拜登非常老練,嫻熟國會議事程序、擅長外交和國安議題。這也是當時被認為太年輕的歐巴馬,挑選他擔任副總統的考量之一。

這次拜登在民調上取得領先,並非因為他在歐巴馬任內擔任副總統時有什麼特別好的表現,很大的原因是川普本身的爭議性太高,以及COVID-19疫情的助攻。

拜登頻失言 恐與認知力下滑有關

拜登參選以來的一個大問題是「嘴快、頻頻失言」。如果在網路上搜尋「拜登失言」,結果多到令人驚訝。拜登不當發言屢次讓比較支持民主黨的非裔族群失望。

拜登今年5月在非裔聽眾為主的電台訪問中聲稱,黑人不支持拜登就不算黑人,被認為帶有種族歧視意味。今年8月,拜登被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非裔記者問到是否已接受認知測驗時,當場暴怒,反嗆記者:「這就像你在訪問前,要檢查你是不是有吸食古柯鹼?你是毒蟲嗎?」

根據媒體報導,拜登常常記錯美國當下社會新聞的事發地點、搞混過英國前首相梅伊(Theresa May)與鐵娘子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甚至還叫錯歐巴馬的姓氏。

拜登不斷失言,被認為與認知能力下滑有關。川普也不斷拿拜登的「心智退化」做文章。

拜登性騷擾黑歷史連環爆

除了頻頻失言,拜登也被爆出在社交場合對女性及孩童「不當親吻、觸摸」的黑歷史。川普批評拜登是「猥瑣喬」(Creepy Joe),美國網友曾譏諷他是「猥瑣怪叔叔喬」(Creepy Uncle Joe)。

最新的案例是,拜登5日在邁阿密「小海地文化中心」的造勢活動致詞,看到場子另一邊有一群年輕女孩,竟指著她們說:「我想見這些漂亮又年輕的女士,我也想在她們大4歲後,欣賞她們跳舞。」這個談話,又引發爭議。

去年有數名女性出面,指控拜登曾對她們有過不適當的碰觸。在1992年12月到1993年8月擔任拜登參議員辦公室助理的里德(Tara Reade)指控,拜登在1993年把她壓在牆上,並把手伸進她的襯衫和裙內。

康乃迪克州的女子拉波斯(Amy Lappos)告訴媒體,拜登在一次募款餐會上對她有不當觸摸。內華達州民主黨籍前州議員佛羅雷斯(Lucy Flores)也指控,拜登2014年對她做出「深吻」後腦勺等親密舉動,令她感到不適。

此外,2015年國防部長卡特(Ash Carter)在白宮宣誓就任,時任副總統的拜登也因為將雙手按在卡特夫人的肩膀上,還靠近她的後腦勺,做出「聞頭髮」的動作,在當時引起熱議。

對於這些指控,拜登表示,在他多年的競選與公職生涯中,曾無數次的握手、擁抱、示好、支持和安慰,但他未做出自認為不當的舉止。

永遠中間派 溫和的拜登

拜登出生在賓州小鎮的一個平民家庭,父親是汽車銷售員,排行老大的拜登和3個手足一起成長。拜登以其天資加上自身努力,從德拉瓦大學雙主修政治和歷史畢業後,接著又在雪城大學拿到法律博士學位。他一步步向上爬,躋身美國政壇佔有一席之地,是典型實現美國夢的勵志故事。

但政治生涯平順的拜登,在個人家庭生活上,卻經歷過痛苦與艱辛。他先後遭逢妻女雙雙車禍身亡、兒子因腦癌辭世等打擊。

分析家指出,或許是曾有這樣的痛苦歷程,拜登很有同情心和包容力,很能察覺他人的需求。

和川普不同,拜登擅長軟性溝通,在整個政治生涯,許多政治工作的發展是建立在私人交情而非黨派關係上。在過去擔任參議員期間,他認為兩黨各退一步達成共識是最好的方案。最經典的例子是當年發生金融危機時,拜登說服了3位共和黨議員倒戈,得以通過由他主導的各項紓困計畫。

和其它民主黨候選人相比,永遠往中間站的「溫和拜登」,更有機會拿下「很難贏的搖擺州」選票。

川普破壞力 世人已見識

川普上任近4年來,世人十足見識到他的狂妾、衝撞力與破壞力。原本外界認為他在競選期間發出的一些不可思議的「選舉語言」,只是說說而已,沒想到竟然一一兌現了!

從在美墨邊境立起高牆、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伊朗核子協議、巴黎氣候協定,到點燃全球貿易戰火等等。這一切不但發生了,而且如果川普連任,恐怕有越來越演越烈的趨勢。

川普種種驚人之舉,恐怕得由他個人的性格與特質來分析,才能逐漸拼湊出這位美國狂人總統內心的想法。

姪女出書爆料 川普自戀自大

川普的姪女、心理學家瑪莉.川普(Mary Trump)今年7月出版了名為「太過分了而且沒完沒了:我的家族如何造就這個全世界最危險的人物」(Too Much and Never Enough: How My Family Created the World’s Most Dangerous Man,暫譯)的回憶錄,從心理學的角度,分析川普個性究竟是如何養成。

瑪莉是川普大哥小佛瑞德(Fred Trump Jr.)的女兒。她批評川普狂妄自大,愚昧無知,符合在臨床上「自戀」的標準

瑪莉指出,川普的父親忙於經商,母親病弱,川普童年被忽視,無法滿足其對安全、被愛、被重視的需求,因此在他的人生中留下了傷疤,使他發展出自戀、恃強凌弱、浮誇的人格特質。

川普商人性格 得失凌駕是非

從歷史來看,登上美國總統大位者過去不是曾擔任過參、眾議員或州長,就曾是軍事將領或副總統。川普是唯一沒有任何政治歷練就當上總統的政治素人。

在參政前,川普在商場打滾。他從不動產起家,跨足賭場,也辦過選美比賽、當過真人實境秀的主持人等。

美國是超級強國,以世界領袖自居。因此歷任美國總統都會執行一種以大局為重的國際戰略,但商人出身的川普,凡事以美國實質經濟利益為優先考量,而不會以所謂「讓利」的方式來交換國際地位。

變色龍性格 麥克風是其毒品

川普翻臉如翻書的領導風格,創下白宮高層幕僚在他上任第一年,就有34%被更換的歷史紀錄。紐約時報曾嘲諷,白宮內部分官員私底下曾試圖搞清楚要怎麼離開白宮,但又不會顯得對川普不忠,或刺激到這位易被激怒的總統。

川普還有鎂光燈性格,是個愛出鋒頭的人,信奉壞新聞勝過沒新聞。親近他的朋友形容:「麥克風就是他的毒品!」過去美國總統透過新聞發言人向全國發出重要訊息的模式,被川普徹底推翻。川普自己扮起新聞發言人,用推特向全美、甚至向全球發訊息。

川普曾說,「即使是負面新聞,也勝過沒有新聞…我最不能忍受的是,被大家遺忘」。

在民粹浪潮席捲下,缺乏群眾魅力的拜登原本處於弱勢地位,尤其是對上隨時隨地都能上演個人秀的川普。

但由於COVID-19疫情,拜登成為「被鎖在地下室的總統候選人」。在過去一段期間,他在家裡自主管理。偶爾在簡便改裝成攝影棚的地下室接受媒體視訊專訪,民主黨也沒有大型集會,競選活動幾乎停擺。

在加州政壇擁有影響力的前舊金山市長布朗(Willie Lewis Brown Jr.)曾評論,拜登面對媒體會自曝其短,因此贏的策略就是躲在地下室,讓川普自我毀滅。

相關留言

2020美國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