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許勝雄:若拜登勝選 美中關係或能較緩和

  • 時間:2020-11-06 12: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許勝雄:若拜登勝選 美中關係或能較緩和
中國生產力中心6日舉行65週年感恩論壇,董事長許勝雄(右3)邀請總統蔡英文(右4)、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右5)等嘉賓參與啟動儀式,為論壇揭開序幕。(圖:中央社 )

中國生產力中心(CPC)今天(6日)上午舉行65週年論壇。關於美國大選對台灣的影響,CPC董事長許勝雄受訪時表示 ,如果拜登當選,中美關係可能會有較和緩的處理,但「自助而後人助、自立而後人立」,台灣是以出口為導向的海島型經濟,要與其他國家共好,才能擴充出口及產業競爭力。

美國總統大選爭議不斷,結果至今仍未出爐,中國生產力中心(CPC)董事長,也是金仁寶集團董事長、海基會代理董事長許勝雄6日受訪時,被問到對於美國大選結果是否會影響台灣的看法。

許勝雄表示,就美國總統與參、眾院之間的關係看來,仍處於平衡的狀況,比較不會出現一黨獨大、全面執政,而對全球或台灣造成較大的衝擊與變化。他並認為,若美國延續川普中美貿易戰的做法,將使許多企業不得不加速到更多國家布局;若拜登當選,應能較和緩處理美中關係。許勝雄:『(原音)因為既然是兩黨之間的制衡工作,尤其美國行政跟立法之間其實有很多、很多制衡,我想他應該還是可以穩定的去處理台美之間的關係以及處理中美之間的關係。當然如果是拜登上來,當然跟中國大陸之間的作業可能會比較沒有那麼劇烈的改變,可能會比較緩和的處理吧。』

許勝雄指出,台灣是以出口為導向的海島型經濟,中、美是主要合作夥伴及主要出口對象或技術來源,他們的狀況當然會比較影響到台灣的運作,但 「自助而後人助、自立而後人立」,最重要的還是如何與其他國家共好,才有助於擴充台灣的出口及產業競爭力。

許勝雄並分析,過去單純的全球化機制已經改變,未來將出現3種型態,第一是繼續全球化;第二是「區域經濟中心化」概念,就是每個經濟區塊自成一個中心;第三則是更加在地化,個別國家之間簽訂FTA,這也是他一直建議政府要去和全世界不同經濟區塊及國家簽訂FTA的原因。

相關留言

2020美國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