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瑞特任命案過關 川普選前重大政治勝利

  • 時間:2020-10-27 08:3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巴瑞特任命案過關 川普選前重大政治勝利
美國參議院26日通過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的任命案。(資料照片/路透社/達志影像)

由共和黨掌控的美國參議院26日通過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的任命案,在選前為爭取連任的美國總統川普,帶來一場重大的政治勝利。

參院在表決時大致按照政黨路線,以52票對48票通過由巴瑞特擔任終身職的大法官。

巴瑞特的提名是為了取代日前辭世的大法官金斯柏格(Ruth Bader Ginsburg),在終身職的大法官出現空缺後,共和黨的川普迅速展開補人提名動作,想趕在11月3日大選前通過大法官人事,將保守派在最高法院的優勢擴大為6比3。

民主黨人反對川普趕在大選前確定大法官人事,對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在大選臨近時,急著通過這項提名案感到不滿。

麥康奈在2016年大選時,曾阻擋民主黨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為最高法院大法官空缺進行提名。

巴瑞特的任命過關使得最高法院9位大法官中,保守派法官多達6位,這可能導致有關墮胎權的判決被削弱,宗教與槍枝權被擴張,以及共和黨所支持的選舉投票限制獲得維護,還有其他議題向保守派傾斜。

在巴瑞特之前,川普任內已任命2位保守派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分別是2017年的戈蘇奇(Neil Gorsuch)和2018年的卡瓦諾(Brett Kavanaugh)。

相關留言

2020美國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