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大選結果激烈難料 社會分裂選民焦慮難耐 (影音)

  • 時間:2020-11-04 18:3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美聯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美國大選結果激烈難料 社會分裂選民焦慮難耐  (影音)
今年因COVID-19疫情讓大選狀況更加複雜,完整開票結果可能至少要耗費數日。現任總統、共和黨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和民主黨挑戰者拜登(Joe Biden)目前在數個關鍵州的差距極小,不到所有選票開出,勝負難料。(AFP)

美國大選3日舉行,今年因COVID-19疫情讓大選狀況更加複雜,完整開票結果可能至少要耗費數日。現任總統、共和黨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和民主黨挑戰者拜登(Joe Biden)目前在數個關鍵州的差距極小,不到所有選票開出,勝負難料。但在至關重要的佛州,媒體預測川普已篤定拿下。這場美國近年來最為對立的一次大選,在選後要如何弭平分裂,更成了選後當務之急。

拜登無力讓佛州變天 古巴裔選民成關鍵

多家媒體預測現任總統川普成功的穩固了重要戰場州佛羅里達州,拿下29張選舉人票,讓他朝連任之路大步邁進。但拜登原本被認為極有可能讓佛州變天,根據選前最後民調顯示,拜登在佛州穩定領先川普4個百分點,但今天的開票結果卻大相逕庭,根據截至台灣時間今天下午5點,該州開出的96%選票,川普獲勝的幅度比上次大選還要擴大,領先超過3個百分點。

佛州的選舉結果向來是大選勝負的重要指標,在過去20次的大選中,其中有18次拿下該州的候選人最後成功入主白宮。而專家也分析,拜登仍無法攻下佛州的原因,除了顯示佛州這個「陽光州」所吸引的大批退休人士,仍是難以撼動的共和黨基本盤外,另一個重要因素則是拜登這次未能獲得大批西裔選民的青睞。

在佛州,西班牙裔佔約2成的選民人口,和銀髮族選民比例相當。川普強硬的反共政策,獲得強烈反左派的古巴裔和委內瑞拉裔社區高度支持。3日晚上的非正式計票結果顯示,川普在佛州西裔選民中,贏得大約47%的選票,比2016年多出約12個百分點。

近年美國的人口結構已經出現改變,在約18-23歲的人口中,每5人中就有一人為西裔,兩黨勢必不能忽視這個逐年成長的選票族群。而今年大選中,反移民的川普取得比上次大選更多拉丁裔選民的支持。報導指出,民主黨內部先前就已有批評聲浪,認為拜登團隊對拉丁族裔不夠注意,在川普攻擊拜登為支持古巴和委內瑞拉獨裁共產政權者之際,拜登未能積極和拉丁裔選民交心,可能因此葬送佛州。

川普自稱勝選 郵寄投票開票是變數

而儘管決定這次美國總統大選的數個決戰州的完整計票結果仍未出爐,不過川普今天率先在白宮宣稱,他已經贏得大選,並在沒有任何證據之下,稱計票過程中出現欺詐。

川普:『(原音) 這是對美國公眾的欺詐。這對我們的國家很難堪。我們準備要贏得這場選舉。坦白說,我們的確已經贏了這次選舉。』

川普選前就多次宣稱,郵寄選票會讓民主黨有做票空間。而一般預計,選擇以郵寄方式進行提早投票者多為民主黨支持者。川普今天宣稱勝利後還說,要讓「計票停止」,顯然指的就是這些可能會逆轉他目前開票結果的優勢,但尚未完全開出的郵寄選票。

根據已開出的選票結果,川普與拜登在搖擺州的選情膠著,尤其許多州的郵寄投票還未開出,例如掌握20張選舉人票的關鍵州賓州,以及有11張選舉人票的亞利桑那州,由於沒有在3日大選日前進行提早投票的計票作業,因此這些州要完全開完票可能會耗費數日,而現在票數領先的候選人,結果可能在最後時刻被逆轉。

拜登在川普自行宣布勝選前已經表示,他有信心贏得選戰,並會等待許多州在接下來幾小時,或幾天完成所有的計票工作。

大選激情過後 社會分裂難彌平

無論大選結果為何,本次大選可說是美國自越戰後,社會最為對立的時刻。在火熱的選戰中候選人相互攻擊,網路上的煽動言語與假消息,激化現實世界中支持與反對民眾的劍拔弩張,意見分歧的人更在社群媒體上宣洩不滿與攻擊言論,社會分歧嚴重。

一份9月的美國民調發現,美國社會「同溫層」的狀況嚴重,近8成川普和拜登的支持者表示,他們很少或者根本沒有朋友支持另一黨的候選人。另一份1月份的研究也指出,川普上任後的第三年,創下黨派兩極化的新記錄,有高達89%的共和黨人支持他的施政表現,但是僅有7%的民主黨人覺得他做得很好。

今年因COVID-19疫情讓大選情況更複雜,專家呼籲焦慮的選民耐心等待開票,正式結果出爐可能要花上好幾天,甚至可能幾個月,如果雙方展開法律戰的話。而無論最後誰勝選,化解美國社會裂痕,將是下一位白宮主人責無旁貸的任務。
 

相關留言

2020美國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