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論拜登或川普勝出 都要面對不景氣的經濟

  • 時間:2020-11-05 17:5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不論拜登或川普勝出 都要面對不景氣的經濟
美國大選結果陷入膠著,民主黨的拜登似乎勝券在握,但現任總統川普質疑若干選票的有效性,將走上法律訴訟途徑。(AFP)

美國大選結果陷入膠著,民主黨的拜登(Joe Bide)似乎勝券在握,但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質疑若干選票的有效性,將走上法律訴訟途徑;但分析家指出,不論最後誰勝出,都必須面對經濟不景氣的巨大挑戰。

美經濟衰退情況嚴重

美國經濟衰退的情況很糟,已經抵消了1年多來的經濟生產,以及超過5年的就業成長。目前的勞動人口比川普首度就任前一年還少。

唯一的亮點是消費者支出,比美國在3月剛爆發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時還要強勁,但也只回到去年6月的水準。

住房價格也在上漲,這對擁有房產的美國人是件好事,但在同時,想要購屋者的住房負擔能力危機則在惡化。

美國中西部大選決戰州最關切的製造業活動已經反彈回升,但製造業的就業情況仍比整體就業情況差。

疫情持續升溫 影響經濟復甦

不僅如此,疫情持續在美國多處地方飆升,上星期造成將近6千人死亡。在歐洲第二波疫情肆虐,重新實施封城措施之際,美國是否也應跟進,再度封城,越來越引發關切。

曾在歐巴馬(Barack Obama)總統任內擔任經濟顧問委員會(CEA)主席的佛曼(Jason Furman)表示,「儘管在另一波病毒攻擊下,美國經濟又開始出現成長減緩的跡象;但幾乎可以確定,在2021年經濟會越來越好。」

但是,對那些僅靠微薄薪資渡日或失業的人來說,距離2021年底還有漫漫長路。

根據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決策者的預測,到明年底,美國的失業率為5.5%,雖比川普剛當選時的4.7%還要差,但已較目前的7.9%則有所改善。

在失業與經濟生產萎縮之外,不論川普或拜登,都將面臨一連串的長期衝擊,包括貧富不均加劇、聯邦債務加重,以及國際貿易關係受到破壞。

在準備大選之前,川普的民調都優於拜登,因為川普能創造就業,又能管好經濟;但疫情打亂了這一切。

股市歡迎選舉結果

儘管目前大選結果尚未確定,並可能因為挑戰法律而延續一些時間,但股市投資人喜歡他們所看到的。

這有部分原因是因為共和黨人將繼續掌控參議院,以便在川普連任時,得以維持政策的優先性大致不變;而如果是拜登當選,也可以做為預防措施,免得出現政策的重大變革。

另外一個原因是,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在4日表示,他將在新當選的參眾議員尚未宣誓就職之前的「國會跛腳鴨會期」中,對COVID-19的新援助法案持開放態度。

紓困案是重要指標

對目前依然疲弱的經濟,相當依賴疫情紓困方案提出的時機、規模以及方式,而這是國會和白宮在選舉前無法達成的。

民主黨提出的2兆美元紓困方案,在民主黨佔多數的眾議院過關,卻無法通過共和黨掌控的參議院。

荷蘭國際集團(ING)首席國際經濟學家奈特利(James Knightley)表示,一套較為中型的財政方案可能意味著「成長展望和企業獲利可能不如希望的那般強勁」。

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首席美國經濟學家魯塞帝(Matthew Luzzetti)表示,如果是拜登當總統、共和黨控制參議院的情形下,2021年的經濟可能出現最壞的情況,因為共和黨人可能反對重大的經濟刺激方案。

這對數百萬中低收入者,以及諸如旅遊和娛樂業的失業、努力要尋找工作的美國人來說,將是一項壞消息,他們可能在疫情獲得較好的控制以前,都將無法擺脫目前的困境。

不論大選結果如何,任何紓困方案都應提供對失業者的額外援助、對小型企業提供幫助,同時也對州和地方政府提供協助,以維持經濟的動能。

相關留言

2020美國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