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大選後的台美關係 綠委:不會因拜登當選而有所改變

  • 時間:2020-11-09 11: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美國大選後的台美關係  綠委:不會因拜登當選而有所改變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美國總統大選底定,民主黨的拜登勝出,未來的台美關係是否改變,引發關注。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表示,拜登目前的當務之急是修補國際關係,台海情勢與美中關係不會是重點,但兩岸都要高度自制,以免在敏感時刻形成衝突的籌碼。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說,台美關係目前是40年來最好時刻,不會因拜登當選而有所改變,但台灣必須加強確保,並持續觀察。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揭曉,民主黨的拜登拿下過半選舉人票確定勝出。對於共和黨的川普未能連任,台美關係是否受到影響,引發關注。

對此,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表示,拜登目前的當務之急是要全力修補國內外的關係,尤其國際間過去4年受到川普強調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美國再次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的影響,包括歐盟與美國盟邦之間的關係都出現重大裂縫,相較之下,中美關係與台海形勢恐怕不是拜登想要立即處理的議題。李貴敏認為,川普打算發動法律訴訟,代表美國社會並不穩定,甚至因此讓國際形勢蘊含高度風險,更無暇他顧,她希望兩岸之間一定要自制,不要再有挑釁言論或行為,以免讓台海形勢變成外界操作的籌碼;此外,李貴敏說,民進黨押寶川普的傷害已經造成,現在只能儘可能彌補,把損害降到最低。李貴敏說:『(原音) 拜登上任後,他的團隊形成後要立即解決國內外的問題,很有可能遵循以前歐巴馬對台的政策,這時間到明年交接前,台海之間彼此要自制,避免不必要的衝突。』

而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認為,現在是台美關係40年來最好的情況,不會因為拜登當選而有所改變,但台灣必須加強確保,畢竟不同的總統可能會有不同的執行方式,這部分還要密切觀察。王定宇:『(原音)美國是台灣重要的外交關係,對於已經發展達到相當不錯的外交成果,台灣應該努力確保,面對新的總統、人事、做法也要掌握,基本上美中貿易、區域主權的衝突這個大架構大概不會變。』

至於國民黨質疑蔡政府過度押寶川普,王定宇也提出反擊,他認為這不是事實,台灣與美國的關係是跨黨派的,尤其美國通過友台法案或軍售案,都是經過美國國會、跨黨派的支持,這次大選,在國會的結構並沒有變化,他並反嗆不斷酸言台灣政府押錯寶、盼台美關係砸鍋的藍營人士恐怕會失望。

相關留言

2020美國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