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迎勝選台灣人可不吃萊豬了嗎?養豬團體:有一點絕不會改變

  • 時間:2020-11-08 11: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拜登迎勝選台灣人可不吃萊豬了嗎?養豬團體:有一點絕不會改變
美國大選拜登勝出,萊豬輸台是否有機會轉圜,預料將成下個戰場。圖為日前立法院國民黨率黨團立委以看板及道具豬杯葛議事,抗議政府放寬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圖/資料照)

美國總統大選開票,兩位候選人票數經過數天纏鬥後,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已歡喜迎接勝選,蔡英文總統也推文恭喜。美國總統確定換人,美國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輸台是否有轉圜空間?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楊杰今天(8日)受訪表示,會試著向農委會建議,但他也表示,產業團體要面對的是所有進口豬肉,因此不管萊豬來不來,都希望國內消費者,盡量選擇國產豬肉,就可以避開加拿大或是美國豬肉相關健康疑慮的問題。

美國總統確定換人做,外界也關注萊豬輸台政策是否有機會改變?前外交部長楊進添日前受訪時分析認為,美豬、美牛政策對美國而言都是既定政策,美方長期都是朝開放的方向,也希望萊豬輸出,因此民主黨和共和黨的目標一致,「拜登上任也不會改變」。

儘管如此,國內仍有部分團體和學者認為,在美國白宮主人換人做的情況下,台灣也應該要想辦法爭取重新談判,將細節調整成對台灣有利的方向,「歡迎美豬,但不要萊豬」。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楊杰8日受訪表示,以產業和消費者的立場,一定都會期待萊豬進口有轉圜的機會,養豬團體也會試著向農委會建議。不過,他也強調,目前國產豬肉的競爭最大對手,並不是美豬,而是加拿大豬肉,因為加拿大進口豬肉1公斤60多元,美豬1公斤要70元至80元,消費者目前要擔心的,應該是未來加拿大萊劑豬是否也有可能進口。楊杰說:『(原音)加拿大和美國都是允許使用,但加拿大很早就把市場鎖定在東方,也就是我們和中國,都有要求農戶少使用,這樣他們的豬肉才有辦法銷到中國和台灣。美國之前4至5年前,使用萊劑的超過65%,但他們現在掉到22%,是因為他們這2年也要做中國的生意,因為中國因非洲豬瘟損失很多,所以他們也要求他們農民少用。』

楊杰也指出,以美國來說,萊劑豬肉和不使用萊劑的豬肉,1公斤價格只有少新台幣2元,如果和加拿大豬肉相比,仍是沒有競爭力,目前產業要面對的,是所有進口豬肉,而非只是美豬而已。至於台灣消費者若有疑慮,應盡可能選擇國產豬肉,就可以避開加拿大或是美國豬肉相關健康疑慮的問題。

相關留言

2020美國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