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2020大選系列/入主白宮看什麼? 選民聚焦經濟、健保與疫情

  • 時間:2020-10-30 19:37
  • 新聞引據:採訪、Pew;VOX;npr;NYT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美國2020大選系列/入主白宮看什麼? 選民聚焦經濟、健保與疫情
2020美國大選,尋求連任的美國總統川普(右)對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AFP)

四年一度的美國總統大選倒數計時,現任共和黨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已進入選戰最後的白熱化階段,選民們關心的投票議題,包括經濟、醫療保健、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等,而大法官任命案更是川普支持者關心的第二大議題。

影響選民投票最大因素:經濟

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選情緊繃,在選前剩下不到1週的時間,現任總統川普與對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競爭更為激烈。根據媒體與民調中心對於選民關心的各項投票因素,歸納出經濟、醫療保健、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氣候變遷、外交政策和種族議題等。

根據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21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高達74%的美國選民認為,經濟是影響他們投票的最重要因素。

受到COVID-19疫情全球大流行衝擊,美國是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截至目前已逼近900萬人確診,逾20萬人病逝,連帶使美國經濟受到重創。

根據美國哈佛雜誌(Harvard Magazine)引述前美國財政部長、前哈佛大學校長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與哈佛經濟學家卡特勒(David Cutler)的分析,指美國因疫情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16.2兆美元,約為2008年金融海嘯的4倍,並指COVID-19疫情大流行是美國自1929年到1933年的經濟大蕭條以來,面臨的最大威脅。

在歷屆美國總統選舉中,若是大選年的經濟衰退,對尋求連任者不利,例如1980年的卡特(Jimmy Carter)和1992年的老布希(George H. W. Bush),都只做一任總統。

不過,川普仍誇耀在他主政下的美國經濟,表現優異。大選年經濟不佳對現任總統不利的魔咒,今年是否會被打破,有待觀察。

醫療健保與大法官案 選民投票重要考量

根據民調,美國選民關心的第二項議題為醫療健保,有65%的選民認為醫療健保是影響他們投票的重要議題,爭議點為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所實施俗稱「歐記健保」(Obamacare)的平價醫療方案,以及川普提出要廢除歐記健保,準備加以取代的新方案。對此,拜登的支持者認為醫療健保議題很重要的佔82%,川普的支持者只有44%認為這個議題重要。

至於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的確認案,則是在選前最新出現的影響選民投票因素。

前聯邦最高法院威望極高的自由派大法官金斯柏格(Ruth Bader Ginsburg),9月18日因胰腺癌併發症逝世後,川普提名巴瑞特接任大法官,並在參議院共和黨具優勢的情況下,急著在選前通過了任命案,引發選民強烈歧見。

在這項議題方面,民主與共和兩黨的支持選民重視程度不分軒輊,拜登的支持選民為66%,川普的支持選民為64%,這項議題在川普的支持選民中,重要性僅排在經濟議題之後。

巴瑞特已於美國時間26日獲得參議院通過任命案,正式成為聯邦法院大法官。

疫情從最被關心議題 大選臨近退燒

另一方面,原本在8月之前,COVID-19疫情影響選民投票傾向,曾經一度超越選民最關心的經濟議題,但在選前倒數一週,儘管COVID-19疫情再次狂飆,但它的影響力卻逐漸退燒。根據皮尤研究中心的最新民調,疫情對美國選民的影響,只佔55%,排在第四、重要性排在經濟、醫療、大法官任命案之後。

從調查中更看到,川普與拜登支持者對議題重要性的看法分歧大。在疫情方面,拜登的支持者,約有82%的選民認為政府對COVID-19疫情的處理方式,對他們的投票非常重要。然而在川普的支持者中,僅有24%的人這麼認為,並且跟8月的調查相比,川普的支持者部份下降15個百分點,但拜登的支持者並無太大變化。

另據沃克斯傳媒(VOX media)報導,在共和黨支持者中,有78%的人認為COVID-19的嚴重性有被誇大之嫌,並有90%的共和黨支持者認為,美國政府已盡一切努力控制病毒散播。

種族抗議浪潮 激勵民眾投票

除了上述影響選民投票傾向的幾個因素外,還有種族議題也是選民關切的另一個話題。今年5月發生的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遭白人警察以膝蓋壓制後頸致死,引爆全美及全球各地的「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抗議浪潮,凸顯種族議題對大選的影響力。

民主黨資料公司TargetSmart的首席執行長博尼爾(Tom Bonier)指出,6月以後,美國「各地的有色選民踴躍參與投票,投票率激增」,他認為佛洛伊德之死引發的抗議浪潮是背後的動力。

根據佛州大學(University of Florida)旗下中立的「美國選舉計畫」(United States Elections Project)統計,截至27日已有超過7,000萬人提前投票,超過2016年;另據TargetSmart的資料,其中在全國範圍內已投票的非裔美國人比2016年同期增加144%,白人選民人數增加133%。

威斯康辛州(Wisconsin)卡羅爾大學(Carroll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葛倫(Lilly Goren)表示,2016年非裔選民的投票率較低有助於川普獲勝。根據「美國進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 CAP) 於2017年的一項研究顯示,威斯康辛州的非裔選民投票率,從2012年的74%降至2016年的55%,而白人選民的投票率僅下降2個百分點。

氣候變遷與健保 兩黨選民差異大

再者,氣候變遷也是影響選民投票的另一項因素,根據皮尤研究中心10月初發布的民調,高達42%的選民認為氣候變遷是非常重要的議題。不過,支持川普和拜登的選民對氣候變遷的看法卻是南轅北轍。支持拜登的選民中,有68%認為氣候議題對於他們的投票非常重要,但是支持川普的選民卻僅有11%認為重要,並且在各類影響川普支持者的因素中,氣候變遷的重要性排在最後,凸顯民主與共和兩黨支持者對氣候變遷的態度有著嚴重差距。

此外,美國外交政策及婦女墮胎問題,也是影響選民投票的因素,但若是跟經濟、醫療健保、大法官任命案及COVID-19疫情相比,影響程度較低。

然而從兩黨支持選民對某些議題的關注,例如醫療健保、COVID-19疫情及氣候變遷的看法出現明顯差距,可以看出今年美國總統大選的競爭激烈,在政黨宣傳與媒體及社群媒體的推波助瀾下,兩黨選民對關心議題的看法也漸行漸遠。

因此選後如何弭平選民之間對各項議題的嚴重歧見,相信是贏得最後勝利的白宮主人應竭盡心力的方向。

相關留言

2020美國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