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大選日假新聞滿天飛 推特臉書當糾察隊

  • 時間:2020-11-04 08:2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大選日假新聞滿天飛 推特臉書當糾察隊
美大選日假新聞滿天飛,推特臉書當糾察隊。 (Unsplash圖庫)

推特(Twitter Inc)和臉書(Facebook Inc)3日暫停數個最近設立的右傾新聞帳號,這些帳戶針對激烈競爭的美國大選所發佈的訊息貼文,違反了這兩大社群媒體巨擘的政策。

臉書推特致力乾淨平台

推特表示,這些帳戶因為違反他們的反協同政策,在看似個別獨立的帳號上傳相同內容,或從事其他祕密的自發行為而遭停用。至於臉書則因這些帳號的不實行徑而將他們停用。

其中一個被暫停的推特帳戶─SVNewsAlerts,擁有逾7萬8千名追隨者,光是過去1週就增加了超過1萬人追隨。

這個帳號經常會警告與選舉有關的動亂,並凸顯與投票安全性和可靠性的議題。此外,SVNewsAlerts還點出有關聲稱民主黨舞弊的指控,呼籲關注共和黨籍總統川普的造勢大會和演說。

至於其他被推特停用的帳號還包括FJNewsReporter、Crisis_Intel和Faytuks。

大選日假訊息層出不窮

而在臉書頁面也點名了3日下午被停用、擁有逾2萬名追隨者的SVNewsAlerts。臉書拒絕進一步發表評論。

在美國大選投票日這天,有關投票舞弊和延誤的不實或誇大報導,在社群媒體上層出不窮,在某些情況下還獲得共和黨帳戶與線上刊物的助陣。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紐約總檢察長也表示,他們正在追查一連串呼籲人們留在家中、在好幾個關鍵選戰州傳出的神秘自動語音電話。

根據媒體情報公司Zignal Labs指出,#停止竊取(#StopTheSteal)的標籤,在3日上午的短短15分鐘內,從被提及少少的數十次激增到超過2千次。

Zignal Labs表示,毫無根據的聲稱投票所關閉、以及在超級戰區之一的賓州,傾向共和黨地區的投票所排了超長人龍的說法,在推特上被提到了超過3萬3千多次。

極右翼網站─布萊巴特新聞網(Breitbart News)和Gateway Pundit,都刊登了聲稱在賓州「竊取正在發生」(the steal is on)的文章,並在臉書和推特累計了成千上萬的分享。

社群媒體避免重蹈覆轍

不論臉書或推特都相當重視在這次美國大選中,維持一個乾淨的平台,特別是臉書極力避免重蹈2016年大選的覆轍。4年前在美國大選期間效力川普陣營的資料分析業者「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被查出盜用臉書個資而且遭人從俄羅斯等國存取,有數以千萬計的美國人受到牽連。

此外,臉書對2016年大選的處理方式也招致嚴厲批評,當時它未能限制俄羅斯間諜散佈陰謀論,以及在某些情況下讓人們打消去投票念頭的不實訊息。

根據臉書的說法,在川普當初和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對決的選戰期間,俄國支持的120個假網頁製造了8萬則貼文。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坦承,臉書在2016年美國大選期間「準備不足」, 但臉書已學到許多教訓,有信心在這次大選中,捍衛選舉的誠信。

相關留言

2020美國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