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勝選 加英德祝賀

  • 時間:2020-11-08 05:5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拜登勝選 加英德祝賀
美國總統大選拜登(Joe Biden)勝出。 (AFP)

美國總統大選拜登(Joe Biden)勝出,北方鄰居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火速發表祝賀聲明表示,「在我們共同應對全球最大挑戰之際,我期待與總統當選人拜登、副總統當選人賀錦麗(Kamala Harris)、他們的政府以及美國國會合作」。

杜魯道火速發表祝賀聲明

除了在加拿大總理府官網發表官方祝賀聲明,杜魯道也同步在臉書等社群媒體貼文宣告賀詞,並引來數萬人按讚。

杜魯道祝賀聲明指出:「加拿大和美國享有非比尋常的關係,此關係在世界舞台上獨一無二。我們共享地理環境、有共同的利益、緊密的人民互動和堅固的經濟聯繫,這使我們成為親密的朋友、合作夥伴和盟友。我們將在此基礎上進一步發展,也將繼續維護我們人民的安全和健康,免受全球COVID-19疫情大流行的影響,並努力促進全球和平與包容,經濟繁榮和氣候行動。」加拿大身為美國北邊鄰居,對於美國的選情和政局動盪感同身受。杜魯道聲明在臉書公開後,眾多加拿大民眾回應道:「終於有個可以和我們維持健康正常關係的美國總統了!」與此同時,也有不少顯然是住在美國的網友回應道:「過去我們不認同地看著川普對我們美國友人的所作所為,希望這對美國和全世界來說,都是嶄新的一天。」

英相強生恭賀拜登勝選 期待密切合作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7日在推特發文恭賀拜登當選美國總統,並表示期待未來「密切合作」。強生發文標註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與副總統候選人賀錦麗,恭賀拜登當選美國總統,也恭喜賀錦麗達成歷史性成就。

賀錦麗將是美國史上首位女性副總統,也是首次由有色族裔成為美國副元首。

強生表示:「美國是我們最重要盟友,期待雙方未來在氣候變遷、貿易與國安等共同優先領域展開密切合作。」

英國外相拉布(Dominic Raab)在推特發文表示,這是一場拉鋸戰,川普很努力。他期待與新政府合作。雖然目前部分開票還在進行中,但顯然拜登已經贏得選戰,他要恭賀拜登及賀錦麗達成歷史性成就,拿下美國總統大選史上最多選票。

在野黨工黨黨魁施凱爾(Keir Starmer)同樣在推特祝賀拜登,並讚揚拜登陣營以體面、正直,發揮同理心與力量的方式贏得這場選戰。

德國期待重啟歐美盟邦關係

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勝出,德國朝野鬆一口氣,期待歐美能重新啟動傳統的盟邦關係。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在美國媒體宣布拜登贏得白宮寶座的第一時間發聲明說,「美國人民已經做出決定」,拜登將成為第46位美國總統。

梅克爾除了祝福拜登執政成功和好運,還特地恭喜賀錦麗(Kamala Harris)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女性副總統。

梅克爾對與拜登政府合作表示期待,她強調,如果要克服當今世界面臨的重大挑戰,「我們大西洋兩岸的友誼難以取代」。

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也對與拜登政府合作表示期待,他強調,德國願意努力讓大西洋兩岸關係重新開始。

歐美關係在川普總統任內嚴重惡化,德國朝野大多期待拜登能挑戰成功。

在野的自由民主黨(FDP)黨魁林德納(Christian Lindner)表示,拜登勝選讓人鬆一口氣,歐美的歧見不會馬上消失,不過有機會重新開始,歐洲應該好好把握機會。

在野的左派黨(Die Linke)黨魁基平(Katja Kipping)也指出,川普沒有連任讓人鬆一口氣,過去這4年是右翼民粹勢力強大的結果,值得好好分析。

相關留言

2020美國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