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7000萬選民相挺 美學者:川普影響力料將持續

  • 時間:2020-11-08 14:5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7000萬選民相挺 美學者:川普影響力料將持續
美國總統川普競選連任失利,但有學者指出,川普的影響力將維持好一陣子。 (圖:白官檔案照片)

美國總統川普競選連任失利,但學者和其他人士指出,有7,000萬美國民眾投川普一票,即使落選,川普還有追蹤人數達8,800萬的推特帳號,他的影響力將維持好一陣子。

有不少4年前支持川普的選民表示,不會再含淚把票投給他,但舊金山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引述美國學者勞里斯(Jennifer Lawless)的話說:「有7,000萬美國人投票給川普,他們可不是含淚投票。川普主義不會消失。」

維吉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政治教授勞里斯說,有些川粉認為川普「願意釋放所有他們認為必須壓抑的『主義』,包括種族主義、性別歧視和排外主義」。

勞里斯說,她的意思不是說川普的支持者全都是種族主義或性別歧視者,但川普確實利用了反自由主義和反菁英主義,而且特別指向住在美國東西兩岸的民眾。

共和黨籍現任總統川普在2020美國大選的得票,集中在內陸與南方各州;東西兩岸各州較多由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拿下;截至7日的開票結果顯示,川普約贏得7,000萬張普選票,拜登拿到7,500多萬票。

勞里斯認為,許多在任的共和黨人將繼續效忠川普,或至少是效忠投票給川普的人。

報導指出,這樣的共和黨人包括聯邦眾院共和黨領袖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rthy),他是加州中南部城市貝克斯菲爾德(Bakersfield)選出的議員,川普稱他「我的凱文」。

雖然開票進度顯示對川普不利,但麥卡錫上週在福斯新聞(Fox News)節目中堅稱「川普總統贏了這次選舉」。

勞里斯說,川普的支持者學到了如何做到政治活躍,這將會是川普主政留下來最長期的效應,「川普激發了以往在政治方面可能不活躍的民眾」。

舊金山紀事報說,美國專門培訓民主黨女性參選的組織Emerge的主席戈樂(A'shanti Gholar)在大選前被人問到川普是否可能勝選時,她總是回答:「他絕對有可能(會贏)。」戈樂說,有人到投票所時會問自己,「川普是不是種族主義者、性別主義者?」答案為「是」,再問「美國是否在走下坡、國際地位低落?」答案是「對」。

但當他們自問「我還好嗎?我的家人好嗎?川普再做4年,我們還是OK嗎?」答案依然是肯定的,所以許多美國人就在選票上圈選川普。

戈樂認為,川普主義將會延續下去。她說,有些人相信川普所做的每一件事,而且有人已經相信這次選舉有舞弊,川普因此落敗。此外,川普仍然擁有推特帳號、粉絲,「他還會再多停留一陣子」。

如果川普不在白宮,川粉還會保持活躍嗎?舊金山律師、民主黨金主菲力普斯(Steve Phillips)抱持懷疑。根據報導,菲力普斯在2008年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歐巴馬募款1,100萬美元。

菲力普斯認為川普是獨一無二的候選人與總統。他說,過去4年川普爭議不斷,但都沒事,那是因為他有財富和知名度做為絕緣體,不用像其他人那樣考慮政治生涯面對的風險。

菲力普斯表示,這次大選結果讓人警醒之處,在於川普的支持者是「多到任何人都不想承認的少數」,但他說,那依舊是少數。

加州有55張選舉人票,居全美之冠,從1992年以來的8次大選,都是由民主黨獲勝,但這次有三分之一約400萬選民支持川普。

舊金山紀事報訪問以醫師助理為業的川普支持者莫雷諾(Lisa Moreno)。她認為,川普卸任後不用再受政治的拘束,影響力將會更大。

她說,川普的支持者不是在跟隨一個候選人,而是「在跟隨一個為他們發聲的人」。莫雷諾在弗瑞斯諾(Fresno)工作。

莫雷諾說,她認為這個「運動」非但不會衰退,而且會快速擴散。

報導指出,過去幾個月,川普支持者每個週末都在加州中央峽谷地區各地的公園舉辦造勢活動,還有「川普車隊」遊行。10月間,有個多達600輛車參加的川普車隊塞爆99號公路從貝克斯菲爾德到弗瑞斯諾的路段。

相關留言

2020美國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