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阿富汗各界歡迎拜登勝選 盼延緩撤軍鞏固和平

  • 時間:2020-11-08 17:3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阿富汗各界歡迎拜登勝選 盼延緩撤軍鞏固和平
阿富汗總統甘尼8日恭賀美國總統候選人拜登在大選中勝出。(路透社/達志影像)

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今天(8日)恭賀美國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在大選中勝出,他期待喀布爾(Kabul)與華府在反恐與鞏固阿富汗和平等方面,可望深化關係。

甘尼在推特貼文表示:「阿富汗期待繼續深化與重要合作盟友─美國的多層面戰略夥伴關係,包括反恐怖主義,以及為阿富汗帶來和平。」

除了阿富汗政府,一般民眾也歡迎拜登的勝選。法新社報導,阿富汗民眾認為拜登不會像川普(Donald Trump)總統,那麼急著將美軍撤離阿富汗。

法新社引述在喀布爾的成衣商販達伍(Mohammad Dawood)報導:「拜登也將會結束戰爭,但是他會想要以負責任的方式結束,而不是像川普那樣地草率。」

達伍認為:「他將會減緩美軍撤離阿富汗的速度,並派駐部份軍隊在這兒,這會是好消息。」

報導並引述在喀布爾就學的大學生賈維德(Ahmad Jawed)指出:「拜登獲選為總統,對阿富汗是個好消息。」他接著說:「我認為他不會重蹈川普犯下的錯誤,我想拜登甚至會重新考慮美國與塔利班(Taliban)的協議,然後透過某種方式,將部份美軍留在阿富汗。」

川普政府已於今年2月29日與阿富汗叛亂組織塔利班(Taliban)簽署協議,在塔利班同意不再與跨國聖戰團體蓋達組織(Al-Qaeda)及伊斯蘭國(IS)合作,並且與喀布爾當局交換戰俘,展開和談等條件後,將於明年5月之前,撤離所有駐阿富汗的美軍部隊。

從阿富汗全面撤軍是川普政府結束美國史上最長戰爭的重要基石,在與塔利班簽署協議後,美軍已關閉在阿富汗的多座基地,並已撤離數萬名部隊。

阿富汗美國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講師沙蘭(Timor Sharan)發布推文,他認為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對阿富汗和平談判將會「更加寬容」。

沙蘭指出,川普政府與塔利班談判時,排除阿富汗政府參與,並要求喀布爾當局與塔利班換囚,釋放約6,000名塔利班戰俘,這些都讓喀布爾方面感到不悅。他並指美國與塔利班的協議很「糟糕」,並未給予喀布爾政府有發揮作用的餘地。

此外,在喀布爾政府與塔利班換囚結束後,已於9月12日在卡達首都杜哈(Doha)展開停戰談判,但至今談判未出現任何重要進展。不過,在雙方談判之際,塔利班卻在阿富汗各地,包括喀布爾在內,升高暴力攻擊,對象包括阿富汗安全部隊與平民,藉此製造動亂。

相關留言

2020美國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