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郵寄選票大量飆升 計票可能出錯嗎?

  • 時間:2020-10-27 12:4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美郵寄選票大量飆升 計票可能出錯嗎?
這次美國大選,受疫情影響,郵寄選票大量飆升。 (AP/達志影像)

美國選舉在過去相對較簡單,那時大部份人是在投票所投票,然後選票會自動由機器進行計算。

今年,因為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郵寄投票創下新高,也對全美選區帶來人力、技術與法律上的挑戰,尤其每個選區都有自己的程序和規則。

如果11月3日川普總統和拜登(Joe Biden)的選舉結果接近,許多人已經預期會出現如2000年的法律戰,而且可能最後走上最高法院。

民調顯示,和共和黨選民相比,有更多的民主黨選民可能採取郵寄投票,而川普的共和黨已經啟動許多法律動作,目標是限制郵寄投票。

在最近這些年的選舉中,大約有1%的郵寄選票被視為無效票,而這個數字預期會隨著郵寄投票的飆升而增加。

這可能代表數十萬、甚至數百萬選票出現爭議。2000年的總統大選,在佛羅里達州就只以537票的差距決定了勝負。

整體投票情形是什麼?

在2016年,有大約1億3,900萬美國選民投票,其中有3,300萬人透過郵寄投票。今年研究人員預測,投票人數可達1億5,000萬,而其中可能有一半是郵寄投票。

郵寄投票如何運作?

全美有9個州和華盛頓特區(Washington, DC)是自動寄出郵寄選票給所有選民。在其他州,選民必須提出要求。在過去,這只限於「缺席」選民,但是在今年,有許多州,雖然不是全部,讓所有人都可以取得缺席投票或郵寄投票。

每個州也有自己的規則。大多數是要求選民填好選票、把它放在回郵信封中、在信封外簽名,然後把選票寄回,或是投入指定的集票箱中。

不過有部份州會同時寄送一個保密封套,填好的選票要先放入這個封套中,再放到信封裡。

部份州要求選民要同時有證人在回郵信封外簽名,並提供連絡訊息。在阿拉巴馬州,這個擁有部份最嚴格投票法的地方,選票需要有2名證人的簽名。

何時開始進行計票?

親自投票會自動開始計算,而且在大多數案例中,會在投票所關閉後的幾小時、甚至幾分鐘內就可以宣佈結果。不過,郵寄投票涉及費時、費力的過程,而每個州也有自己的處理規則。

部份州只會計算在選舉日前寄到的選票。其他州會接受選舉日後10天內寄到的選票,如果這些選票上的郵戳是在選舉日前。

由於對郵政服務帶來負擔,部份州已經延長接受選票的期限。

至於確認簽名、打開信封、拿出選票並計算結果的過程,每個州都不一樣。

例如,在科羅拉多州,選票在一收到後就開封。計票在選前15天就展開,並由機器處理,但是結果必須等到選舉日當天的晚上7點鐘以後才可公佈。

無數的瓶頸

一項瓶頸是郵政服務。美國郵政服務預算已遭到刪減,部份人將它視為共和黨試圖阻止郵寄投票的動作之一。

考量到今年郵寄投票的量,可能會花好幾天的時間才能全部完成計票。

另一項瓶頸是簽名確認。在部份州,這是個自動過程,但是在有些州,它是人工處理,由投票所人員以肉眼辨識選票信封上的簽名是否與政府檔案上的吻合。

許多人的簽名會隨時間改變,而有些人可能有不只一種簽名方式。在數位時代長大的年輕人,特別是第一次投票的選民,可能沒有統一的簽名,或甚至沒有簽名建檔。

對於被拒絕的選票,部份州會試圖追蹤選民,要他們確認他們的簽名,或讓選票「生效」。但是,這要花費時間。

在經過為期數個月的法庭戰之後,北卡一間上訴法庭在10月判決,選民將有機會可以修正他們的選票。

另一大障礙:如果選民沒有使用保密封套,這張選票是否該被丟棄?

在賓州一項共和黨提出的法律訴訟中,一間法庭已裁決,未放在保密封套中的「裸露選票」不會被計入,而這些選票可能會數以萬計。但其他州則接受計算這些選票。

律師團隊介入

在關鍵州,兩黨都已加速組織他們的法律團隊。

川普已經表示,他不相信在選舉日後收到的郵寄選票。

史丹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所進行的一項健康選舉計劃統計,在全美44個州已經有超過300起法律訴訟。

2000年在佛羅里達州案例中,十分接近的選舉結果會引發多起重新計票的要求,雙方都可能對每張單一選票的有效性進行爭辯,包括郵戳正確嗎?簽名正確嗎?地址完全正確嗎?它可以合法的被認可嗎?它太晚被收到嗎?

相關留言

2020美國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