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邱國正:美仍會走向遏中友台 國安局對兩岸會料敵從寬

  • 時間:2020-11-09 11: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邱國正:美仍會走向遏中友台 國安局對兩岸會料敵從寬
國安局長邱國正(圖)9日到立法院備詢,會前受訪表示,不管美國哪個黨當選,大概整體來講還是會走向「遏中友台」,這大家都可以看得出輪廓,而台灣也會朝這方向努力將台美關係做好;至於兩岸問題,台灣必需自助再天助,不能夠依賴其他國家。(圖:中央社)

國安局長邱國正今天(9日)到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詢答時,被問到美國總統大選結果是否會影響台美關係。邱國正表示,美國不論誰當選,還是會走向「遏中友台」,即使政策有所變動,也會逐步調整。至於未來3個月兩岸開戰風險是否提高?邱國正表示,任何事都可能發生,國安局會料敵從寬、特別注意。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9日審查國安局預算,並邀請國安局長邱國正進行報告及詢答,美國總統大選對台美及兩岸關係的影響成為焦點。

邱國正在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美國不論誰當選,整體還是會走向「遏中友台」,我方會持續加強台美關係;至於兩岸問題,必須自助再天助,不能完全依賴其他國家。

對於未來美國的對台政策是否會改變,邱國正表示,任何國家政府的政策都有延續性,就算有所變動,也會逐步調整,他不認為會出現立即的轉向;至於調整速度快慢,國安局正持續注意。

對於有人擔憂在美國總統交接期間,台海發生戰爭的風險升高,邱國正指出,兩岸最近的狀況比以前緊張,國安局會注意有無徵候,並以此推估可能性的增加或減少;對於所有預想的可能狀況也都有對應措施,進行滾動式修正,會針對最壞的狀況做最好的準備,並防止對方的侵入或越界行為成為常態。邱國正:『(原音) 這就是我們為何要召開國家安全會議跟我們持續關注的焦點,任何一個可能,我們不能講不可能發生,敵人有什麼可能行動,我們要料敵從寬,他只要能夠有舉措對我們不利,我不能講它沒有可能,的確這個階段是我們重點當中的重點。』

另外,針對美國在台協會(AIT)臉書遭到「出征」一事,邱國正表示確實有許多新的機器人帳號大量出現,中國大陸是來源之一,國安局也會與當初攻擊世衛祕書長譚德塞的帳號進行攻勢比對。

相關留言

2020美國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