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大選 蔡總統:無論誰執政 民進黨都有責任與美深化合作

  • 時間:2020-11-04 16: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美國大選 蔡總統:無論誰執政 民進黨都有責任與美深化合作
民進黨立委、民進黨國際部羅致政轉述蔡總統的談話指出,台灣做為民主國家很清楚民主的真諦,也尊重美國人民最後的選擇,當然會全力爭取美國主流民意的支持。(劉玉秋攝)

美國2020年總統大選陸續開票中,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今天(4日)在中常會上針對美台關係發表談話。蔡總統指出,這一次美國選舉,兩黨國會席次或許會有一些變化,但只要美國主流民意支持台灣,國會支持台灣的力量將不會減少。總統強調,做為執政黨,無論美國哪一黨執政,民進黨都有責任全力與美國政府深化合作,將會持續爭取更多合作機會。

美國總統大選進入開票階段,全球高度關注,民進黨中常會也同步關心,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4日在中常會上針對美台關係發表談話。

民進黨立委、國際事務部主任羅致政會後轉述蔡總統的談話指出,長期以來,無論民進黨執政還是在野,都和美國兩個主要政黨有交往經驗,也和行政部門、國會、智庫都有密切往來,台灣做為民主國家很清楚民主的真諦,也尊重美國人民最後的選擇,當然會全力爭取美國主流民意的支持,現階段美國主流民意對台灣的支持相當穩固,政府會持續深化這樣的支持趨勢。

總統強調,近期以來,民進黨除了和執政的共和黨來往,也爭取跨黨派的支持,民主黨也透過各種管道表達對台灣的支持,這些現象都顯示「支持台灣,是美國主流民意的趨勢。」即使這次美國選舉,兩黨國會席次或許會有一些變化,但民進黨做為執政黨,無論美國是哪一黨執政,民進黨都有責任全力和美國政府深化合作。羅致政轉述說:『(原音)但預期只要美國主流民意支持台灣,國會中支持台灣的力量就不會減少。未來,我們會持續爭取更多支持,在安全事務、經貿事務和共享的民主人權價值議題上,有更多合作的機會,讓台美關係繼續深化。』

總統也提及,美國再次釋出對台軍售訊息,這是2017年以來第10次軍售,而軍售需要經過美國參眾兩院批准,這說明了台灣強化自我防衛能力的決心,受到美國兩黨的支持,更證明台灣作為印太地區戰略前緣、民主前線的關鍵地位,不會因為選舉結果而發生改變。

由於中常會舉行的同時,正值美國總統大選開票時間,不少中常委頻頻滑手機觀看開票情況,立委蔡易餘、中常委黃承國甚至還戴著川普的口罩,一度引起蔡總統的關切,也成為中常會上的另類亮點。

相關留言

2020美國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