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2020大選系列/誰獲白宮寶座若出爭議 恐進司法與國會延長賽

  • 時間:2020-11-02 22:1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The Conversation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美國2020大選系列/誰獲白宮寶座若出爭議 恐進司法與國會延長賽
2020美國大選,尋求連任的美國總統川普(左)對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AFP)

美國11月3日大選投票日進入最後倒數時刻,今年的選舉可說是近年來最激烈、也最為分化的一次選舉,而若選情膠著,雙方的決戰時刻恐會延後至投開票日後。

力拼第二任期的現任總統、共和黨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先前一再拒絕承諾, 若選票計算顯示他已經輸給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他將會和平移交權力。

美國媒體Axios在1日引述消息人士並披露,川普已經打算,若美東時間3日晚間的開票看起來由他「領先」,那麼他會先行宣布勝選,儘管有大量的郵政投票尚未計算完。同時,儘管民調普遍顯示,拜登(Joe Biden)穩定領先川普,不過部分關鍵州的選情仍相當緊張,最後結果隨時可能翻盤。種種跡象顯示,若雙方的投票結果無法大幅拉開,美國選後恐將無法避免一場政治危機。

法院戰前車之鑑 2000年高爾與小布希選後大戰

若本次大選結果出現爭議,最有可能的就是重演2000年的選後風波。當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可說是史上少數選票極為接近的選舉,當年這場選後大戰走上驗票,並一路打到聯邦最高法院才見真章,也揭示了今年可能的爭議發生後大致的劇情走向。

首先,若發生選舉爭議,雙方陣營在選後的首戰,將於選舉結果爭議州的法院展開。

美國憲法學者芬恩(John Finn)表示,因為美國選舉幾乎所有相關規定皆由州政府制定,因此,不服選舉結果的一方,將會先向州法院提起訴訟,明確指出選舉什麼部分不符合州法律規定。在大多數的情況下,州法院可裁決由哪位候選人贏得選舉人票,最後裁決會由該州的最高法院做出。若沒有一方陣營不服判決,爭議即可能就在此落幕。

在2000年大選,根據開票結果,當年民主黨候選人高爾(Al Gore)拿下267張選舉人票,儘管贏過共和黨候選人小布希(George W. Bush)的246票,但兩人都沒有超過當選門檻的270張選舉人票,尚未確定的佛羅里達州有25張選舉人票,因此成為勝負的關鍵,兩人便在此展開爭奪戰,更一路短兵相見至聯邦最高法院。而芬恩也指出,今年大選可能更為激烈,爭議可能會在不只一州發生。

依照佛州規定,高爾與小布希當年選票因差距過小,因此須重新進行機器計票,而在重新計票結果越來越對小布希不利之下,共和黨將戰場轉到聯邦最高法院,指控佛州最高法院,在民主黨占優勢的郡改以人工驗票構成違憲,最後,在選後一個月12月12日,聯邦最高法院以5票對上4票裁決叫停驗票,小布希便以微小差距拿下佛州選舉人票,入主白宮。

因此,這也解釋了川普先前為何要在選前1個多月時大趕進度,極力要共和黨掌握的參議院通過保守派法官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出任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任命案。在巴瑞特於10月26日通過任命後,保守派在最高法院中以6:3的分庭局面佔據穩定優勢,若大選結果爭議一路打到聯邦最高法院,那麼保守派可能作出有利共和黨的裁決。

選舉人票贏者全拿 但一州竟可能出現2派選舉人

美國大選之所以錯綜複雜,其中一個主要原因便是其特殊的選舉人制度。學者並提出一種罕見,但並不是沒發生過的選後爭議情形。在部分選情難分軒輊的關鍵州,州政府和州議會可能會分別提交不同的選舉結果,也就產生所謂的「競爭選舉人」(dueling electors)。

根據美國憲法,要入主白宮,需要在538人組成的選舉人團(Electoral college)中,得到過半數票,也就是超過門檻的270張票。基本上,每一個選舉人都將依照州內全民普選的結果投票,也就是說這是個贏者全拿制度,在該州普選獲勝的候選人可拿到該州的所有選舉人票。 

在完整的選舉過程上,3日美國人投票後,選舉人團將在12月14日投下手中選票。接著美國國會兩會將在明年1月6日開會,清點選舉人票,正式宣布白宮主人。而在一般狀況下,各州政府會先與美國國會分享經其認證的選舉結果。

而這種罕見的「競爭選舉人」狀況較可能發生在賓州、密西根州、威斯康辛州和北卡羅萊納州這些州長爲民主黨籍,但議會由共和黨掌控的關鍵州。

這在過去已有先例,20年前高爾與小布希的選後之戰,在聯邦最高法院宣告小布希勝選前,共和黨控制的佛州議會曾考慮要提交自己的選舉人。

再往前回溯,1876年,有3個州提出了「競爭選舉人」,因此促使美國在1887年制定「選舉人票統計法」(Electoral Count Act),規定在這種狀況下,則由參衆兩院自行決定接受哪一方的選舉人,不過應以各州「行政機構」批准的選舉人爲優先。模糊的法條用詞又衍生多種複雜情境,若參衆兩院採取同一組選舉人團,那麼爭議可告一段落;但若兩院意見不一致的話,會發生什麼情況,現在沒有人說得準。再者,各州「行政機構」究竟指的是哪一方?許多學者認為這指的是一州之長,但也有人不接受這種說法,屆時可能被加以挑戰。

選後混戰有期限 眾議院議長可代理總統

如果最終的判定仍沒有任何一位候選人贏得過半數的選舉人票,將會根據憲法第12條修正案觸發「權變選舉」(Contingent election),也就是由聯邦衆議院選出下任總統,由參議院選出副總統。

而不論選後僵局的混戰怎麼打,雙方陣營都要把握最後期限,根據「總統繼任法」(Presidential Succession Act),如果在最後期限明年1月20日前,美國國會仍未宣布總統或副總統當選人,則將由眾議院議長擔任代理總統。現任眾議院議長為民主黨人裴洛西(Nancy Pelosi)。

然而,儘管一旦大選結果產生爭議,可進入司法或國會延長賽解決僵局,但在這樣的狀況下,選後社會恐更加對立。

相關留言

2020美國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