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退出氣候協定 拜登豪氣:77天後我再加入

  • 時間:2020-11-05 11:3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退出氣候協定 拜登豪氣:77天後我再加入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 (AFP)

美國4日退出巴黎協定(Paris accord),成為第一個離開這項國際氣候變遷協定的國家。不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誓言,一旦當選總統他會立刻重新加入。

隨著選戰結果顯示,尋求連任的美國總統川普可能落敗,拜登以總統當選人的語氣表明,氣候是首要的當務之急。

一旦勝選將在明年1月20日宣誓就職的拜登在推特發文說,「今天,川普政府正式離開了巴黎氣候協議。而恰恰在77天後,拜登政府將重新加入」。

拜登曾提出一項1.7兆美元的計畫,要讓美國這個全球第二大溫室氣體排放國,在2050年之前達到零排放。

川普積極倡議化石燃料產業,對氣候變遷科學提出質疑,並削弱其他環保政策。

然而,「美國承諾」(America's Pledge)上月的一份報告發現,即使沒有華府的協助,來自城市、州和商界的行動,仍有可能讓美國在2030年減排37%。

2015年12月在巴黎通過的氣候協定,共有197個締約國。川普是在2019年11月4日通知聯合國要退出協定,並在1年後生效。

一旦拜登當選,他將需要正式通知聯合國,美國願意重返協定。

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政府任內的氣候顧問萊特(Andrew Light)說,像這樣的一份通知算是「簡單的部份」,當英國和聯合國在12月12日協定5週年舉行氣候高峰會時,美國仍將只能處於「對話之外」,但將可以準備重新加入。

相關留言

2020美國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