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塔利班奪下多省首府 美國防部:阿富汗人應保衛自己國家

  • 時間:2021-08-10 12:3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塔利班奪下多省首府 美國防部:阿富汗人應保衛自己國家
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9日攻陷阿富汗第6座省會與多座邊界城鎮和貿易路線,圖為昆都茲市(Kunduz)檢查哨站。 (AP/達志影像)

在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於9日奪下第6個省份的首府,以及邊界城鎮和貿易要道之後,美國表示,阿富汗安全部隊應該捍衛自己的國家。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先前已經表示,美軍在阿富汗的軍事任務將在8月31日結束,並主張阿富汗人民必須自己決定自己的未來,他不會讓另一個世代的美國人來承擔這場歷時20年的戰爭。

美國國務院9日表示,美國駐阿富汗特使哈里札德(Zalmay Khalilzad)已經前往卡達,他將「施壓塔利班結束他們的軍事攻擊,並協調出一項政治性和解。」

塔利班在2001年倒台後,一直為了重新實施嚴格的伊斯蘭法律而戰鬥。在外國部隊撤退之際,塔利班不斷加強他們企圖擊敗政府軍的行動。

塔利班在9日拿下了北部沙曼岡省(Samangan)的首府艾巴克(Aybak)。

塔利班在上週末奪下了3個省份的首都,包含南部尼姆魯茲省(Nimruz)首府札蘭季(Zaranj)、北部的沙利普(Sar-e Pul),以及東北部塔喀省(Takhar)的塔洛干(​Taloqan)。

塔利班先前已經拿下了昆都茲(Kunduz)、拉什卡加(Lashkar Gah)等北部省份的城市,以及海曼德省(Helmand)的首府。

美國國防務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美國高度關切阿富汗的情勢,但阿富汗安全部隊有能力與叛亂組織作戰。

柯比說:「這些是他們的部隊,這些是他們省份的首府,是他們要保衛的人民,這真的要取決於他們在這個特殊時刻,願意對此展現出的領導能力。」

被問到如果阿富汗安全部隊無法抵抗時,美軍可以做多少事情,柯比說:「不多」。

根據不願具名的美方知情官員表示,儘管軍方已經在今年稍早警告拜登,隨著軍隊撤出後,各省首府將會淪陷,但他們仍然對這些城市遭塔利班接管的速度感到驚訝。

在塔利班取得控制多省首府之際,美國上個週末執行了不到12次的空襲,其中有一次僅造成設備摧毀。

一名美方官員表示,在昆都茲遭到佔領時,阿富汗部隊並沒有要求任何的協助。

相關留言

塔利班奪回阿富汗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