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制裁無效? 俄羅斯經濟防禦可能隨時間崩潰

  • 時間:2022-02-25 16:0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制裁無效? 俄羅斯經濟防禦可能隨時間崩潰
圖為美國洛杉磯街頭,民眾手持海報抗議俄羅斯對烏克蘭開戰。(AFP)

路透社今天(25日)報導分析,俄羅斯在過去7年已經建立起強大的金融防禦,但是從長遠來看,其經濟不可能承受得起來自西方協調一致制裁的打擊。

在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把坦克開入烏克蘭後,歐洲和美國正施以報復,增添更多的制裁。在這之前,西方已對俄羅斯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個分離區的獨立而實施制裁。

顧問研究公司TS Lombard的董事總經理、同時也是資深俄羅斯觀察家格蘭維爾(Christopher Granville)說,「認為俄羅斯不會受影響的觀點是錯誤的。負面的影響可能不會立即感受到,但是從長期來說,制裁將讓俄羅斯的潛力受到綑綁。」

西方所採取的步驟包括對俄羅斯銀行和企業人士進行制裁和資產凍結、停止海外募資、停止價值110億美元、通往德國的天然氣管線計劃,以及限制高科技項目的取得,例如半導體。

俄羅斯批評這些制裁與實施制裁者的利益相違背,並且認為這些制裁不會對擁有6,430億美元外匯儲備,以及豐沛石油和天然氣收入的俄羅斯經濟,帶來立即衝擊。

這些指標為俄羅斯贏得了「堡壘」經濟的稱號,其目前的經常帳盈餘為年度國內生產毛額(GDP)的5%,以及負債與國內生產毛額比(debt-to-GDP ratio)為20%,是世界最低國家之一。俄羅斯負債只有一半是以美元計價,比20年前下降了80%。

這些統計數據是來自蒲亭從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遭制裁後的多年儲蓄。

根據格蘭維爾,飆升的油價將在今年提供俄羅斯額外1.5兆盧布(172億美元)、從能源公司利潤而來的意外收入。

但是他強調,這種封閉式經濟是有代價的,將加深俄羅斯與世界經濟、市場和投資的孤立。

他說,「俄羅斯基本上將被以敵對國家看待,與全球流動、投資和其它建立生活標準、收入、生產力與公司獲利等正常經濟互動隔絕。」

經濟脆弱的跡象已經出現。俄羅斯家庭收入仍然低於2014年的水準,而在2019年,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帶來衝擊前,根據世界銀行,俄羅斯年度經濟產出值為1.66兆美元,遠低於2013年的2.2兆美元。

法國巴黎政治學院(Sciences Po)的經濟學教授、前歐洲復興開發銀行(European Bank for Re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首席經濟學家格魯耶夫(Sergei Guriev)指出,俄羅斯的名義人均GDP,在2013年是中國的兩倍,現在已經落後。

削弱的影響力

外國在俄羅斯的投資也在減少中。

一項摩根大通(JPMorgan)的客戶調查顯示,外國擁有的盧布債券在這20年來處於最低點,根據科普利基金研究(Copley Fund Research)預估,股權投資從未回到併吞克里米亞前的絕對值水平。

華府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貿易與制裁專家蕭特(Jeffrey Schott)說,「制裁將迫使俄羅斯為更多的活動自籌資金,並限制在工業和軍事的投資。」

更大的制裁將包含結束俄羅斯進入國際支付系統SWIFT,並直接禁止在俄羅斯投資。

無法進入SWIFT將讓進出口支付變得複雜化,並且甚至可能阻止債券利息支付,引發技術違約。摩根大通推測,制裁措施將在2022年的下半年,使GDP成長減少3.5個百分點。 

生活標準緩慢被侵蝕也可能帶來民眾不滿的情緒風險,威脅已經面臨零星抗議的政府當局。這些情況的擴大可能將無法避免。

貝倫堡銀行(Berenberg Bank)的分析師們寫道,「封閉經濟絕對不是進步的解方」,「應對重武裝備但陷入經濟衰退的俄羅斯,將仍然是歐洲和美國在可預見未來的主要挑戰。」

相關留言

俄烏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