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怒斥美國制裁危及太空站 NASA淡定回應

  • 時間:2022-02-26 11:1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俄怒斥美國制裁危及太空站 NASA淡定回應
針對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Roscosmos)署長羅戈辛(Dmitry Rogozin)表示,美國對莫斯科祭出的制裁,恐將「破壞」美俄在國際太空站(ISS)的合作,美國太空總署(NASA)25日對此輕描淡寫的回應。 國際太空站。示意圖。(圖:維基百科)

針對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Roscosmos)署長羅戈辛(Dmitry Rogozin)表示,美國因為烏克蘭危機對莫斯科祭出的制裁,恐將「破壞」美俄在國際太空站(ISS)的合作,美國太空總署(NASA)25日對此輕描淡寫的回應。

羅戈辛24日在推特發文,譴責美國對俄羅斯的高科技出口新限制。美國總統拜登表示,這些限制的目的在「降低他們的航太工業,包括他們的太空計畫」。

羅戈辛發表一連串推文,問到「你想破壞我們對ISS的合作嗎?」

他並提到太空站的軌道控制,要透過週期性的火箭推力來維持安全高度,而這是運用停靠在ISS的一艘俄羅斯貨運太空船來進行的。

羅戈辛推文指出,「如果你阻止與我們的合作,那麼誰來拯救ISS免於從軌道失控下降,然後墜落到美國或歐洲的領土上?」

他表示,這個500噸重的物體也可能墜落在印度和中國境內。「你們想用這樣的事來威脅他們嗎?ISS不會飛越俄羅斯,所以一切的風險都是你們的」。

羅戈辛最後敦促美國政府「否定」掉這些他所謂的「阿茲海默症制裁」。

當被問到對羅戈辛說法的回應時,NASA表示,將在ISS的安全運作上持續與所有國際夥伴合作,包括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在內。

NASA發表聲明指出,這項新的出口管控措施,將持續允許美俄的民間太空行動。NASA對進行中的在軌與地面站運作支持,並未計劃改變。

儘管美俄關係因為莫斯科入侵烏克蘭而緊張升級,但除了羅戈辛的言論之外,美俄在軌道研究平台的長期的合作似乎仍基礎穩固。

NASA和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本週發表聲明說,雙方仍致力於達成「組員交換」協議;根據這項協議,這兩個冷戰時期的太空競爭對手,將定期免費共享彼此前往ISS的飛航。

相關留言

俄烏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