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沙屯媽祖進香起駕倒數 蔡總統為台灣、土耳其祈福

  • 時間:2023-02-11 18:0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白沙屯媽祖進香起駕倒數 蔡總統為台灣、土耳其祈福
2023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往北港進香12日凌晨將起駕,蔡英文總統(中前)11日下午前往參香祈求台灣國泰民安,也為歷經震災的土耳其祈福。(圖:中央社)

2023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往北港進香12日凌晨將起駕,蔡英文總統今天(11日)前往參香祈求台灣國泰民安,也為歷經震災的土耳其祈福,盼媽祖保佑土耳其人民早日度過難關。

2023白沙屯媽祖進香徒步往雲林北港朝天宮進香預計12日凌晨啟程,蔡總統今天下午3時許抵達白沙屯拱天宮,為「粉紅超跑」媽祖鑾轎進行淨轎儀式,並向媽祖上香參拜、行三獻禮,隨後在廟前廣場發表談話,包括拱天宮主委洪文華、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蔡咏鍀、立委羅致政、沈發惠、苗栗縣長鍾東錦等人全程陪同。

今年報名隨行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達11萬3000餘人,再創新高。蔡總統表示,媽祖進香是台灣重要的宗教盛事,今年COVID-19疫情已較穩定,進香人數比往年更多,表示大家對媽祖的虔誠信仰,希望做媽祖的「香燈腳」,跟隨媽祖前行求平安,展現台灣宗教文化力量。

蔡總統指出,每年進香期間展現台灣人的善良、團結精神,許多信眾沿途提供奉茶、點心,大家互相照顧幫忙,令人感到溫暖。她說,今天來參香除了祈求台灣國泰民安、風調雨順,這次土耳其地震,台灣人也第一時間出動搜救隊赴土耳其救災,她也向媽祖祈求救災順利,保佑土耳其人民早日度過難關。

蔡總統說,政府最近即將放寬室內戴口罩規定,她要感謝大家這幾年來共同團結,讓台灣挺過3年疫情,讓今年活動順利舉辦,許多國外朋友也能來參加、了解台灣文化。

蔡總統也提到,這幾年受疫情影響,有些朋友生活比較困難,對於疫後特別條例及相關預算,希望能在立法院盡快通過,讓政府有足夠經費照顧大家,「相信咱繼續打拚一定能度過挑戰,台灣會成為更進步國家,人民生活會更幸福」。

每年白沙屯媽祖往北港進香,除了拱天宮的鎮殿媽祖(大媽)外,鄰近的後龍鎮山邊媽祖也會共乘1頂神轎同行。總統在拱天宮結束談話後,隨即轉往山邊媽祖宮參香。

今年白沙屯媽祖進香期程為12日凌晨0時45分登轎、1時25分出發,17日到北港、深夜11時40分進火,20日下午4時回宮,全程9天8夜。

相關留言

土敘7.8強震 災情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