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土敘強震逾3.5萬人罹難 救災聚焦應對人道危機

  • 時間:2023-02-14 08:1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土敘強震逾3.5萬人罹難 救災聚焦應對人道危機
敘利亞總統巴夏爾13日在大馬會革會見聯合國人道事務與緊急援助副秘書長葛瑞菲斯(Martin Griffiths)。(圖:敘總統府)

在土耳其和敘利亞強震發生後,救難人員13日開始停止搜尋生還者的工作,轉而聚焦於應對嚴重的人道危機,這場地震已導致兩國超過3.5萬人罹難。

已飽受12年內戰打擊的敘利亞,情況特別令人擔憂,聯合國13日召開一場緊急會議,討論如何增加對叛軍控制地區的援助;在此同時,有越來越多人不滿國際社會對敘利亞的遲緩應對。

敘利亞總統巴夏爾(Bashar al-Assad)呼籲國際援助,協助重建該國的基礎建設。根據聯合國估計,在這個國家已有超過500萬人流離失所。巴夏爾已被國際孤立並遭受西方國家制裁。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巴夏爾已經同意開放另外兩個接壤土耳其的邊界口岸,讓援助進入該國。

在地震發生前,幾乎所有為生活在敘利亞西北部叛軍控制區的400多萬人所提供的重要人道援助,都是從土耳其透過「風之門」(Bab al-Hawa)邊界關卡來運送。

古特瑞斯表示,開放這些邊界口岸、並促進人道援助准入、加速核發簽證、以及簡化運輸中心之間的旅行,將可使更多援助更快速的進入災區。

在這場規模7.8的強震震垮了該地區建築物的7天後,持續傳出從瓦礫堆中救出倖存者的消息,但專家警告,救出生還者的希望已越來越渺茫。

土耳其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報導,在地震發生的181個小時後,土耳其13日救出了一對8歲和15歲的孩童。

目前這場地震的罹難人數來到3萬5,331人,官員和醫療人員表示,土耳其有3萬1,643人喪命,敘利亞則至少有3,688人死亡。

倖存者將面臨缺水和惡劣的衛生環境。根據當地媒體報導,土耳其南部的阿德亞曼(Adiyaman),疥瘡(Scabies)疫情正在影響成年人,這是一種已知會在人群聚集地區傳播的皮膚病。同時,兒童則罹患了腹瀉。

相關留言

土敘7.8強震 災情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