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散布地震「煽動貼文」 土耳其逮78人

  • 時間:2023-02-15 19:5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陳又嘉
散布地震「煽動貼文」 土耳其逮78人
土耳其警察總局表示,近日因製造煽動性貼文而逮捕78人,亦關閉46個詐騙網站。(圖:Max Pixel)

路透社今天(15日)報導,土耳其警方表示他們已逮捕78人,這些人被指控在社群媒體上散布有關上週地震的「煽動性貼文」,製造恐懼及恐慌,並補充說,其中20人正在審前羈押階段。

土耳其及敘利亞強震造成的死亡人數已上升到逾4萬1,000人,有數百萬人需要人道救援。

土耳其警察總局(General Directorate of Security)說,它們已指認有613人被指控製造煽動性貼文,並已啟動針對293人的法律程序。警察總長已下令逮補其中78人。

土耳其警察總局並說,有46個網站已被關閉,這些網站利用「網路釣魚詐騙」試圖竊取對地震災民的捐款,另有15個佯裝成官方機構的社群媒體帳號被關閉。

去年10月,土耳其議會通過一項法案,記者及社群媒體用戶可能因散布「假訊息」被判處3年監禁,引發人權團體及歐洲國家對自由言論的擔憂,特別是當地預計今夏將舉行總統及議會選舉。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的執政黨已表示,必須要有一條法律來打擊社群媒體上的不實指控,並表示它將不會讓反對派噤聲。政府過去也曾封鎖社群媒體。

上週,土耳其從8號中午到9號早上,封鎖推特(Twitter)約12個小時,稱與散布假訊息有關,引起反對派政治人物及民眾的不滿,特別是在地震災後不久,民眾使用推特找尋親友並分享救援有關資訊。

相關留言

土敘7.8強震 災情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