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土耳其逾1萬建物倒塌 建築規範受質疑

  • 時間:2023-02-11 15:0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陳又嘉
土耳其逾1萬建物倒塌 建築規範受質疑
土耳其6日大地震已造成超過2萬4千人喪生,據官方統計,逾萬棟建物被震毀或受損。圖為當地災民無助地坐在一旁。(美聯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今天(11日)報導,在一場強烈地震侵襲了土耳其後,當地居民辛苦花了長時間積蓄並裝修的公寓,現在都倒在了一片瓦礫堆中。

新的、舊的大樓,有些才建造6個月,全都倒塌。其他建築物被壓扁的像是水泥鬆餅(concrete pancake)。

自6日的規模7.8大地震及無數個餘震以來,目前還不清楚全部受損程度。這場發生在土耳其及敘利亞的災難,已造成超過2萬4,000人喪生。

土耳其的死亡人數每天都在攀升。同樣的,一些憤怒也在增加 ,人們質疑對一個擁有數條斷層線及大地震歷史的國家來說,建築品質為何會如此低劣到建築物會像紙一樣的不堪一擊。

專家表示,土耳其有相關法規可以預防這類災難發生。但建商並不嚴謹的執行這些法規,其中最大一家建商並與總統土耳其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關係密切。

根據官方,在土耳其有1萬2,124棟建築物,不是被震毀就是嚴重受損。

位在伊斯坦堡的海峽大學(Bogazici University)一名教授艾迪克(Mustafa Erdik)說,由於第一起地震非常的大,所以「損壞是可以預期的,但不應像是你現在所看到的那種破壞程度。」

他表示,即使是一棟建築物倒塌,人們通常可以躲藏,直到搜索隊救出他們。

他補充說,但這一次,建築物遭遇「一種鬆餅式倒塌(pancake collapse)」。

身為土耳其地震基金會(Turkish Earthquake Foundation)一員的艾迪克表示,「樓層相互堆疊」,這意味著要找到生還者的機會相當渺茫。

水泥品質不佳

那麼為什麼建築會倒塌?根據伊斯坦堡科技大學(Istanbul Technical University)一名顧問茲尼(Zihni Tekin),原因通常與水泥品質不佳有關,有時混入太多的水及礫石,而太少的水泥。

這名工程師說,其他原因包括鋼筋太細,難以支撐梁柱,限制了建築物的力度。

但茲尼也指責工程師及建築師的教育品質不高,儘管土耳其各地都有私人大學。

土耳其官方也投機冒險的鬆綁法規 。

自1999年在土耳其西北部一場地震以來,土耳其以加州法規為基礎的建築法規,經常修改。

上一次修改是在2018年。

伊斯坦堡建築師艾庫特(Aykut Koksal)說,「紙面上,這些標準都有得到尊重,這些合約委託給負責檢查它們的私人公司。」 

但他補充說,這些協議的監督很鬆散,讓建商有更大的餘地,去遵守或不遵守這些法規。 

要解決這項問題,他建議對所有涉及人士實施一項保險措施,保障受害者可以得到有罪責的承包商的賠償。

相關留言

土敘7.8強震 災情嚴重